這張專輯太適合阿倫現階段的聲音了,band sound!尤其他又是那麼適合唱現場的歌手.........

其實我聽歌好重視旋律跟編曲的,因為聽不太懂粵語…但光是憑著感覺,就忍不住再三repeat Mr.TAM和讀愛!

1. Mr. Tam

Mr. Tam是一首為ALAN量身打造的歌曲,任誰來唱都沒有他那麼適合。編曲一氣呵成,從「情愛不再定性 陷阱不再是愛情」,一直到「名字作證 笑喊憤怒像無形」、「遇著是非 總當透明」,讓人忍不住想起立鼓掌,是阿,這就是Mr. Tam,獨一無二的Mr. Tam!一直繼續往前行,陪伴我們走過多少年頭,已經從情愛陷阱脫離,淡淡地笑看人生。

雖然「他正是這Mr. Tam」這句的旋律與It's my life多有雷同,但並不損整首歌的可聽性,反而覺得應用得很巧妙。

2. 讀愛

再說到讀愛,原先聽到電台首播時,沒特別印象深刻,只感覺到80年代的ALAN又回來了,我很開心!想不到在聽完整張專輯之後,卻感到這首情歌搭配全張ROCK氛圍,卻是那麼地恰到好處,不濫情也不無病呻吟,卻有一種託付生命與夢想的溫柔。

想自己在這個年紀,已經厭倦寂寞沒你會死的那類哀號,卻被讀愛所感動。只是,ALAN,請勿在沒開嗓的情況下唱這首歌,很可怕的……

3.其實你可以

第三名這個位置,每聽一遍專輯我就換,因為有些歌後來居上,後勁很強阿。不像Mr. Tam一聽便中意,「其實你可以」第一次聽沒啥感覺,第三次之後卻欲罷不能,搭配上歌詞,更可以感受到那正向能量全面綻放的活潑。「可以使世間更好 可以開創你道路 可以出發得更早 快步到達更高」,就像輕快的小跑步,又像躍上了101高樓,就像ALAN帶頭跑在前方,一呼百應—其實你可以!

這首歌另我想到「我做得到」。想當初第一次聽到「我做得到」,心想怎麼有這麼吵又難聽的歌,但卻在聽了演唱會版本後大為改觀!整首歌不再軟趴趴地躺在錄音室裡,而是活跳跳地在舞台上,ALAN太適合現場演唱了,演唱會的編曲,現場氣氛感染下的ALAN,每次live performance總是令人驚喜!「其實你可以」這首歌旋律比「我做得到」更加動聽,期待在演唱會的live演出!

高低一起

很輕鬆又真摯的感情,彷彿是在訴說ALAN與朋友的友誼千載不變,輕鬆地聽,就很享受,很有80年代歌曲的氛圍。那句I'll spend my whole life be with you,即使關掉了音響,依然在耳邊縈迴著。

再問前程錦繡

這裡的校長,到底是什麼意思呢?如果是真的校長,我是沒啥感情的,從小校長只會罵人,看到校長逃都來不及了;如果是香港人稱的ALAN校長,那我就可以接受了。「回頭路 就在朦朧的走 如舊日 什麽都不擁有 能返回 純真的這感覺 遇到往日 當初的我」如果是初出社會的我,聽了應該會掉淚吧。

那些感動過人的歌

旋律平平,支撐不起這麼磅礡的歌詞。讀完這首歌詞,我的內心有被戳中,但我不知道非倫迷是否會有所悸動。在「還想再寫 和你一起再經過 無數似到過天際的那歌」之後,原本期待一段高亢激昂的副歌,但卻接著一段平靜的「那些感動過人的歌」,原先燃起的熱情硬生生被壓下,感覺不是很舒暢。

香港香港

曲調和編曲方式我都很喜歡,不過歌詞嘛…其實我覺得以ALAN的身分來唱並不是那麼適合,因為他的身分總有社會中的既得利益者之嫌,唱起帶點社會批判的歌,少了點正當性。

小悲咒

原先不知道這是帶有宗教意味的歌曲,開頭的ROCK旋律很得我心!可惜到後來真的像在念經了….我怎麼想到morning after,快速重複的音調,morning morning morning morning morning morning after~~~南無南無…..@_@
以宗教歌曲而言,是非常新潮的創作!可惜我信基督…哈

上次無下次

算是四平八穩的一首歌,但有點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。想我以前也很愛類似的歌,比如說「我永遠都愛你」「一個永遠不好的傷口」,但這首歌跟Mr TAM、前程錦繡,甚至小悲咒放在一起,卻顯得平凡。(難道是我年紀大了?)

現在聽到這類惋惜失去的歌曲,還不如回頭聽淡淡反省的「情若冤家一線差」,聽ALAN娓娓訴說著自己犯的錯,再一步步拔高到「不想見曾是愛伴變冤家,情話彷彿風涼話」,我比較喜歡這種認真在搶救愛情的感覺,而不是對著舊照舊物舊地頻頻磋嘆而已。就算傷心喪志,ALAN的風格不應該「年月吃了舊事 想不出法子」,應該是「算了我面對,算了我面對,永遠的心碎」的自我開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under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