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前些日子跟著猥瑣同學的讀後感,也跑去買了史景遷的改變中國....

(阿~我不是學人精啦,也不是模仿貓啦~~只是都沒在逛書店,偷懶看猥瑣網誌跟著買而已...orz)

本書是從洋人的角度在看清朝後半到民國初年的歷史。前半傳教士前仆後繼,遠度重洋來到清朝這個東方帝國,
就是憑著一腔熱血,相信只要改變了信仰,只要引進了知識,中國就會改變。其實這方面的想法,我有一點點的
熟悉感:因為,從小在教會長大的我,當年的確是這樣想的!只要改信了基督教,社會就會開化,國家就會進步
,就會變得像歐美國家一樣先進......後來才發現,其實背後有更複雜的因素再推動,光從技術面來想,實在太
一相情願了。每個國家都有其歷史文化背景,豈是說變就變?而且,洋人的國家,也未必就比較先進,這些洋人
也實在是很理想主義。

講到後半段,蔣介石開始出場~~喔喔喔喔,怎麼差那麼多,我幻滅了啦~~~~~小時候,蔣介石可是民族英雄,
抗戰偉人一枚,雖然後來形象逐漸破滅,但至少我還相信他是個有所作為雄才大略的軍閥。結果.....結果....
在抗戰當時,與他接觸的洋人將領心目中,他居然是一個笨蛋花生米!剛愎自用,啥話都聽不進去,身旁沒有
一個敢說真話的人,全都在拍馬屁,然後這個花生米做決策還反反覆覆,像娘們一樣全憑直覺....

再來就是跟小時候所讀歷史課本的落差。第二次世界大戰,美國英國根本不把中國戰場當一回事,任由中國去
跟日本打糊塗仗,空軍英雄陳納德的形象,在本書中也跟報章雜誌所見相差甚遠。 所以,我一邊看,一邊在
地上打滾:阿阿阿~~差太多了啦~~~~~無法接受阿阿阿~~~~~~~原來,在洋人眼中的這段過去,是這麼不堪!


雖然這本書還沒全部看完,已經忍不住上來對花生米形象落差甚大一事大大抱怨一番,最後不能免俗還是要私
心來一張阿文的照片~啦~



頭髮快長出來吧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under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